补档:https://blackheron.design.blog/

 

轰出



轰焦冻在三十岁生日的时候,已然成为一名十分出色的英雄了。

毕竟这孩子的父亲是安德烈呀。刚开始,大家都这么说,不过一直No.2的英雄的孩子却顶替他成为了新一代的No.1,虎父无犬子,这是必然嘛。

早些年他对此抱持难言的愤怒——显而易见,轰焦冻不想在长大之后也笼罩在那个人的阴影之下,但事实上大多数人谈到轰,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啊,是安德烈的孩子。

后来,轰变成了No.1,真正的No.1,这时候倒没人过多地提起安德烈,甚至还会有学生疑惑这个从未听闻的姓名。他的时代正在老去、被人遗忘。这个世界从不缺少新的谈资,新鲜的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往英雄学院。

No.1轰焦冻的个性:半冷半燃,英雄科的毕业证上这么介绍——可以同时操控冷气和火焰。这份档案自每一位超能力者出生时便被登记过来,绝不会有半分出错。

然而没有一个人见过他动用“燃”的个性,人们叫他焦冻,他的同事也叫过他冰人。可是却没有人见过轰焦冻使用火焰。







轰常年独居在市中心,他没有婚配,也没有任何烟酒的不良嗜好,除去英俊的相貌,他看起来似乎跟每一个上班族一样,早出晚归。唯一值得耐人寻味的是,他养了一只波斯猫。

他做事一丝不苟,甚至早早计划好了自己的后半生,每一日被他像分牛排一般完美分割成块。娶妻,生子,老去,轰对此并无多余的想法,但他总是需要一个继承人,不是因为要继承他的能力,或是继承他的荣光,他……他只是想要,别无理由。

轰焦冻想要过的东西屈指可数,他将“想要”的想法奉为圣旨:小时候他想要母亲停止哭泣,学生时代的他想要交一个朋友,长大了的他,现在想要和另一个人(或是生物,只要不太吵)在一起。他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中年危机,单身三十年的他,头一次想:也许我该去谈一场恋爱。这次不会出错。

轰焦冻的人生,并非全无破绽,他想要的东西,他从未得到过。一次都没有。

哦,现在他有了这只猫,轰便改变主意,退而求其次:好罢,既然不是人,猫也是好的。

这只猫原本是一只流浪猫,轰焦冻在三年前把它捡回来,这可以说是一个轰焦冻的奇迹。他对白日里的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对英雄的工作也毫不含糊。轰从不熬夜早退,他总是在六点起床,九点上床,他保持了儿时的习惯,会在睡前喝一杯牛奶。他有条有理的生活挑不出一丝疏漏,就算让电视里的养生专家来看,也绝对会认为轰的起居无比符合人类最健康的作息规律。

换句话来说,他不像是会对小动物抱有爱心的那一种人。

的确如此——轰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才选择将它带回家。

他的第三十岁生日——与往年相同,像是最平常不过的一天,轰焦冻如往常一样提着一袋猫粮走回家去。

他目不斜视,思考着为了庆祝,他给荞麦面(那只猫的名字)买的高级猫粮扣去工资还剩多少。没有人记得轰焦冻的生日,也没有人试图去了解过他。小时候的轰被安德烈与世隔绝,后来他逼迫自己强大起来,别人开始畏惧他的力量,畏惧他的眼神,因而不敢靠近他。

轰感觉到他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他掏出手机看了看,未读短信里除去他订阅的新闻,最新的一条写道:祝【焦冻】生日快乐!今日星座趋向:您会收获一份幸运!

唯一一条关于他生日的信息,是邮箱的自动祝福语。

这个邮箱专为注册推特开的,即便轰焦冻一次都没登过他二十几万follow的推特。虽是信息时代,但他不太能懂年轻人的东西。他在做学生时也对流行知晓一二,可那不是他真正该关注的事,他总是想着如何变强,如何逃离自己憎恨的家庭。

以前,轰慢慢回忆,A班有一个人跟他有些相似,但却又完全不像。那个人是如今日本No.2的英雄——爆豪胜己。轰焦冻向来孤僻的性子,令他交不到什么朋友。而爆豪同样独来独往,原因是因为他恶劣的性格。轰本人并没有与他有过多地接触,更多的是对方单方面的挑衅,他扬言要杀了自己成为No.1的宣言,轰焦冻现在还历历在目。

他同爆豪胜己当然算不上朋友,他们视对方为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抢走老师关注的眼中钉。他们拥有比同龄人更明了的觉悟,他们有着相同的目标。所以,一种莫名的纽带将轰焦冻和爆豪胜己联系起来。轰不如爆豪伶牙俐齿,在挑衅人的功夫上不如他,爆豪会发火,而轰不会。他会冲轰焦冻不停叫嚣:阴阳脸!使出你的全力!我要的不是20%、50%、70%!我要的是100%你的力量——!

轰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儿,的确,他根本没有使出过半冷半燃的全部力量,但这不是由于轻视对方,而是源于轰焦冻一个极其顽固、又愚蠢的念头:他不想动用从那个人身上获得的力量。

他在整个学生时代用着“半冷”的个性这么一步步走过来,轰也确实做到了,直到现在。如今物是人非,安德烈早就退下前线,轰问过自己:恨他吗?当然恨。这股恨意贯穿了他的大半生,支撑他爬上垂下地狱的蛛丝网。

他试图调动另一半火焰的力量,可比起“冷”,显得微乎其微。轰没有正视过这股力量,他明白,它正在以另一种方式逐渐剥离他的身体。他无法掌控它,就像安德烈也无法掌控他。轰从来只是将它关在笼子里,一旦放出来,他会被自己的火焰灼伤。








轰焦冻在一家24小时便利店前,停下了脚步。此时是晚上八点,他饥肠辘辘,手里提着一袋高级猫粮,除此之外别无它物。轰尽量避免在外应酬的时间,一是麻烦,二他下意识地觉得外面的东西不大卫生。轰想了想,今天是他生日,偶尔一次也没有什么关系。

于是伴随着悦耳的进门电子铃声,轰焦冻踏进了这扇门。

亮堂堂的光线刺伤了他的眼,轰半垂下头,顺着柜架的摆放方向走过去。他晃了一圈,终于找到冷藏的速食面条,他又转了一圈,确认没有荞麦面,他失望地叹了口气。兴许是店铺过于令人放松的暖气,轰卸下重负,拿着面条去柜台结账。

店主的年岁大抵跟轰差不多,他有着一张讨喜的娃娃脸,笑起来有一种温和的朝气,让人转不开眼。轮到轰的时候,他盯着对方如同绿藻交错的头顶,没有开腔。对方正低头替他将面条加热,动作轻慢得几乎叫饥饿的轰有些不耐,然而今天是周五,便利店只有他和这个店主,他不好催促。

微波炉叮了一声,轰的眼睛一动不动地看着被端在店主手上的它,他似乎在出神,似乎又什么都没在想。

此刻的轰心不在焉地想,荞麦面肯定饿慌了,希望它不要再挠地毯,否则回去他又得收拾。因此当店主掀开塑料盖,没有足够的时间把轰焦冻的魂唤回来,他眼睁睁地看着店主往面条里加了几个关东煮。

轰焦冻不想再增加工资的负担,他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每月用量也进行他的严格规定。偶尔吃一次速食品已经是他能接受的极限。轰阻止道:不好意思,我没有点这几个。

店主明显怔了怔,他一边将面条递给轰,一边解释道:赠送你的。

轰确信他没有看到任何促销活动的海报,他持审视的眼光把对方打量了一遍——实在找不出什么特别之处。

轰焦冻不得不承认,他甚至感知不到个性的气息。对方怎么看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可轰仍然感到莫名其妙,他无法理解店主的这一行为,他也认为自己在此之前根本没见过对方。轰接过便道:为什么要送我这个?

轰作为英雄“焦冻”的身份,不为世人所知。英雄都有办法遮挡自己的真实相貌,但也有少部分将身份活成营销的英雄不会特意遮掩自己。现在的他仅仅作为一名工作族轰焦冻生活,而不是英雄“焦冻”。

轰焦冻根本没想过他会被人发现真实身份,他第一就排除了这个可能性,可店主的下一句话就让他无言以对:你是No.1的英雄“焦冻”吧。

轰问:你怎么知道?

店主笑了起来:很明显呀,你的头发,还有左脸的伤疤,都是“焦冻”的象征。

轰焦冻不觉得凭这两点他就能认出自己,于是轰冷眼看着他,气氛逐渐沉默。

好吧。店主妥协了,他挠挠后脑,无奈地说:因为我刚刚看到你……拿到第一盒面条的时候,手掌上出现了火苗,我还担心你会把它烧坏,但是你的右手上又凝结出冰将火苗扼杀了。

轰的确在烧坏了一盒速食面条的外包装后,又将其放回了冰箱,但他被人揭穿也面不改色:我会赔偿你。

不用。店主摆摆手道,给我签个名吧。

轰从西装的口袋里摸出一支笔,店主像早准备好了,很上道地递过来一个破旧的本子。

翻开的本子纸张已经泛黄,每一页的左下方微卷,仿佛被主人翻过无数次。轰本想直接在空白处签上字,店主却刷刷刷往前狂翻几页,直到翻到一页被涂鸦过的纸,他才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麻烦就签在这里吧。

轰目光一定,他没有不被尊重的不快,他仔细地看着那拙劣的涂鸦:一个画功不太好的小人,一排整齐的排线把他的头发分割成两部分,似乎象征着发色的不同。小人的右眼被涂上阴影,而他穿的衣服是轰焦冻还在英雄学院的时候,穿过的蓝白制服。

他身体的每一部分被画线分出来写上详尽的注释,比如左手可释放出冷气,时速温度范围皆未知,应该受到本人的个性限制。再标注了“半冷半燃”的范例:几秒钟便可冻结一栋近二十米高的大楼。

轰猜想,这个参考资料大概来自他学生时的丰功伟绩,每一位英雄从学生到现在的每一场战斗都被一一记录,不是什么珍贵的东西,有心人总会有途径找到那些过去的视频。

看轰长久地沉默着,店主以为自己惹他不悦,连忙说:不签也没关系!这、这个是我以前爱好,从我当学生的时候就开始了……可能在有些人眼里很奇怪,但这上面有我对大部分英雄的分析!请……请你……

请你不要生气。他连这句话也说不完整,涨红了脸向轰焦冻解释了一通。为了证实自己言语的真实性,他把那本子左右翻了几页。他绝望地发现,到了后面几篇,那上面只有对曾经的No.1——欧尔麦特的赞美之词。他的本子分过类,拿出来的这一个是他从凌乱的草稿中摘抄出的最心爱的一个本子,上面可是记录了满满十页的欧尔麦特呀……

啊啊啊啊他会不会以为我只是把他当欧尔麦特的替代品毕竟他才是现在的No.1我该怎么办呜呜呜听说他脾气不太好可是我真的好喜欢欧尔麦特我也好喜欢……焦冻。

店主很着急,他面对喜爱的英雄会暂时大脑空白言语混乱——这是小时候的习惯了。他明明一直很压抑自己的兴奋,可是还是忍不住多给了焦冻几块关东煮……

焦冻是他第二喜欢的英雄,焦冻出名的时候与他差不多大,却已拥有那样的成就!他把焦冻的视频看了一遍遍,那身影他无论如何也不会认错。再加上他刚刚看见了焦冻使用能力……啊,近距离看才发现,焦冻好帅。










轰只稍稍愣神了几秒便恢复过来,他一张不近人情的脸有了些许松动。他从未接触过崇拜自己的粉丝。轰接收到对方的心意,心里更为复杂:我刚刚……竟然还做了那样的事被人看见。

这件事,归根到底是他鬼使神差。轰家的微波炉坏了,他回家去也是这么试火,不如先在这里试试,不行就算了。

……轰抗拒与人发生除了工作外的交流。他不想在生活中出现什么变故,与一个人交往过深就重新有了同社会的联系。轰斩断过与许多事物的联系,他避免群体活动,只想过独善其身的生活。





便利店里有供少数人吃饭的贴墙长桌,为了省空间,凳子被安得很高。

这是你从开始没想过让我加热面条的原因?店主手撑着下巴,歪着头,目不转睛。

轰奉行食不言,因此他看了对方一眼表示默认。

店主的脸还是有些发红,他鼻尖覆满汗,两颊的微小雀斑显出他有些年轻人的生机。他说:我小时候也是这样,我不是个受欢迎的人,这也能看出来。我鲜少跟他人交流,或者说不擅长。因为他们都会讥笑我没有自己的个性,唉,没办法好好地沟通哪。啊我并不是说你像小时候的我……怎么说呢,我以为焦冻君要更大气一些吧。

轰咬断嘴里的面条,破天荒开口了:你的父母呢?他们也没有个性?他知道自己多少有些失礼,轰有些罪恶感:因为他知道对方会老实地回答他。

不,是有的。我的父母都有个性。可是我没有。医生说是一种极为罕见的遗传。

有时候拥有个性未必是一件好事。轰道。

可能吧。店主这次没有笑,他低垂下头,压低了声音:我从小就梦想着自己也能成为一名英雄,你能猜到他的话是有多打击到了我。可实际上也是如此,没有个性的人能贡献的力量微乎其微。

……焦冻君你呢?他转而发问,你是因为什么才成为了英雄?

第一总是好的,轰想,安德烈要求他做第一,他成为什么不全然是安德烈的缘故。他想成为英雄……成为最棒的英雄,这不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吗?所有具有个性的人在一开始都会这么想。

可轰焦冻想要成为第一的原因,不是因为他喜欢人们的爱戴,不是因为父亲的威胁,不是因为他像爆豪一样争强好胜。他是轰焦冻,所以他要尽全力做到最好。

听了轰的回答,对方忍俊不禁:是这样吗?

轰一本正经地确认道:是这样。

店主清了清嗓子:好吧。那到我了,我虽然是个“无个性”,但到现在也想当一名英雄。因为我想尽我所能,去保护那些受到伤害的人。虽然说出来很像大话吧?如果是我身边的人受到伤害,我会愤怒,我想自己也有能力去救一个人……两个人、或者更多。

他为什么要说这个呢?明明在半个小时以前,他们互不相识。他们的人生也并无相似之处,把他同焦冻相提并论也太委屈后者。他知道:他活在一个最为普通的世界,为每日的柴米油盐房车贷而烦恼。而轰焦冻的世界像五光十色的万花筒,他以前也想迈进去,可上天连入场票的资格也没给过他。

他看着近在咫尺的焦冻,从对方的眼睛里,他似乎能看到一种属于No.1的坚不可摧。不,焦冻并非坚不可摧。他马上否定了自己。他看过太多在受难中等待救援的可怜人,焦冻有一双与他们相似的眼神,他没来由地觉得焦冻看上去是那么地孤独。他不知道原因,同时感到困惑。那个世界的人……为什么能看上去这么悲伤?英雄都是如此吗?

这名店主像每一个孩童一样,曾有一个热烈的英雄梦。他的执念比大多人来得深刻,因而现实也格外使他痛苦不堪。如今他被生活的重担压得抬不起头。他收藏了童年的梦,那是他对过去仅有的怀念,他不会再去妄想。他无能为力——他救不起任何人,他明白,他连自己也救不活。

他张张嘴,终究发不出响声。保持沉默是最好的做法,反正他也做过无数次了——





他眨眨眼,深吸一口气,破釜沉舟地、狠狠地抱住了轰焦冻。





轰抖了一下,仿佛被他突如其来的拥抱吓到了。尽管轰不大明白,但他在推开对方或是回应对方之间衡权了一番,他发现自己竟然不想拒绝这个拥抱。索性轰也搭上了他的肩膀,轻轻拍了拍。

他更像是说悄悄话:今天是我的生日。他顿了一下,真诚地说:谢谢你。

对方抖了一下,仿佛也被他吓到:焦焦焦焦冻君的生日不是11月1号吗?

轰说:推特上填的是假的。








轰从温暖的便利店走出来,他发现已经九点一刻了。他开始懊悔,虽然他给荞麦面留下了少量的食物,但轰无法保证它现在的健康状态。

他在马路边拦了辆出租车,却听到他背后有人大声喊道:焦冻君!你的猫粮!

是、是那个焦冻吗?司机也大声回应着,猛地抖下窗口。

轰焦冻一看不好,连忙拉着那个傻乎乎的店主又跑回了便利店。过了几分钟,没有任何人进门,轰拿过猫粮,对店主致谢。

他告辞后便打算离去,急匆匆的步伐走到门口骤然一停。轰焦冻犹豫了一瞬,回头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对方正注视着他的背影,猝不及防轰的回头。轰的眼神碰上他,他马上脸红了,并且目光漂移:呃……我、我叫绿谷……

他低下头看了眼本子上轰几分钟前写下来的签名,行云流水的三个字:轰焦冻。





绿谷感到一阵莫名其妙的勇气涌入他的身体,于是他看着轰的眼睛,说了下去:我的名字叫绿谷出久。




fin

评论(3)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