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https://blackheron.design.blog/

 

不遇(天顾)

公元3089年。顾问,十八岁,第一次行窃。
他灰头土脸地从警局被人保释出来,保释他的人是个陌生的男人。而在一个小时前他撬了这个男人的飞艇,更改了操作设备,顺带还开着这架超光速飞艇跨越数四个星球溜了好几圈。
要说偷东西只是他一时兴起,能让顾问兴起的事情没多少,比如今天他突然看上了那架飞艇。被逮捕归案是在他意料之中,他本打算在局里呆几天再跑,万万没想到对方竟然提出条件要见他。
见就见吧,顾问老老实实地坐在椅子上扳着指甲。
开门进来的是一个很年轻的亚裔男人,他短发蓬乱,穿着不修边幅的旧西装,领带扯得乱七八糟,就这么施施然在顾问对面坐定了。
“你干嘛偷我东西?”他一挨稳板凳便没了正形,胳膊肘向前靠在桌面,手指撑着下巴,饶有兴致地道。
偷东西哪儿来理由呢。顾问心想,“我一直梦想着能够独自上天……”
男人敲敲桌子:“顾问先生,请从正面回答。”
顾问这下真的动摇了,“你他妈怎么知道我的名字?”他的相关身份证明全是假的,整个宇宙都不可能有人会知道这回事。顾问是个黑客,但是个不一般的黑客,他是单干户,却在星际互联网上赫赫有名。他想到有监控,说到最后压低声音,“你想干嘛?”
“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我凭什么要告诉你?”男人的口气无赖得理所当然。
“好吧。”顾问妥协了,“……真的只是这个理由而已。”
“哦。”男人道。
经过了长久的沉默,顾问又道:“你怎么知道……”
“我知道的事可多了。”男人掏出本破烂的白皮书,不经意地翻了翻,“你现在在想……恩,我看看,'这个男人的品味真烂'?喂,我不高兴了。”
“…………你是能力者?”能力者在几千年前大战后已经寥寥无几,几乎是传说的存在,活下来的人类进入机械纪元。眼前的男人处处透着不属于世界的违和感,包括他复古一样的服装,顾问仅仅在网上略略浏览过。
“不是。”他抬眼看了看顾问,“这我倒要问你,你是怎么开走我的小白的?”
“这很简单,不过是一些专业性知识,我怕你听不懂。”
“哦。”他好像根本就不在意顾问的挖苦,“你干过多少次了?”
“第一次。”
“我是第一个被你坑害的可怜人?”
“是的。”
“这倒是……”男人闷笑。“不提也罢。那你今年几岁了?”
“十八。”
“学生?”
“不,我没上过学。”
男人睁大浮肿的熊猫眼,他在顾问面前第一次露出了别的明显情绪。
“这很奇怪吗?”
“不、不,只是在想,你怎么会懂这么多。”
顾问哂笑,“多吗?”
……
“你喜欢花吗?”
“不喜欢。”
……
“猫和狗?”
“我比较喜欢吃狗肉。”
这么接连不断的一问一答终于使他厌倦,男人揉了揉自己的头发,“最后一个问题,你爱现在的世界吗?”
如今的街道上剩下的是满目狼藉的传送仪和正待修理的空机机器人,不论在哪里都是一样,陆地已被废弃。占领与被占领,曾经的人类由于科技限制不能对浩瀚的宇宙更进一步,但现在的人类已经拥有了占领星星的能力,并将能够将其分解得支离破碎。
顾问沉吟片刻,反问:“你的问题有意义吗?”
“意义是要因人而异的。你偷我的飞艇在我看来是一件无聊又吃力不讨好的事,而你本人也只是一时兴起,但结果是满足了你去往宇宙的愿望,我再次遇到了你。”
“所以呢?”顾问感到不耐烦,“你到底要说什么?你有什么目的?”
“我知道你不喜欢花,喜欢吃肉,喜欢伪装成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性格四处遨游。似乎今天与我对话的你设定的是一个典型叛逆期高中生。你刚刚用我的交通工具闯了几次红灯?”男人翻看起那本神秘的书。“恭喜你,介于在你看来我这个呆瓜蠢货白白浪费了你这么久的宝贵时间,呆瓜蠢货决定善心大发给你一个向我提问的机会。”
顾问笑出声了。
“那么,你告诉我,你会爱上这个世界吗?”
“爱啊。”男人却说,“怎么可能不爱。”

顾问走出门,已是傍晚夜色,外头的天幕中隐隐约约有双月高挂,是好运的象征,在地球几百年也不见得有一次。他双手插进兜里,高高端坐在天穹之上的人类此刻也舍得落到地面来抬头仰望,顾问在人群熙攘中忍不住扭头往回望,他背后的目光却消失了。随即他咂咂嘴,向地上啐了口。
果然,今天的人类也没有灭绝。

(*果然,这辈子也不好骗,天一想。)

评论(3)
热度(18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